【凯源】青衣 1

一声长叹

叽叽复叽叽。:

军阀和青衣的故事,虽然是老梗啦,但是没写过好想过把瘾,有一丢丢虐还有一丢丢纠结哈哈哈哈,就一丢丢,看我真诚的眼睛~


照旧,绝不弃坑,更新尽量稳定,欢迎大家跳坑~




1


有人说,照片可以摄下灵魂。


王俊凯握着手中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,产生了一瞬间的恍惚,眼前感觉晃过了很多东西,却又掩盖在一片漆黑之下。照片上站着两个人,左边的一个穿着军装,军帽掩去了额头,只余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,如同一颗被打磨过的黑曜石。这个男人抿着嘴巴,隐隐地带着一丝笑意,细看却分辨不出嘴角上扬的弧度。他的身材颀长笔挺,肩背宽阔,四肢隐匿在军服之下却依旧能感受到那种如同猎人一般迅猛的力度,随时能像箭一样,离弓疾奔。他的身侧还有一把剑。王俊凯无从判断这张照片到底距今多少年,因此不知道当时的军人应该用什么武器,但总不该还是佩剑了吧。


旁边的另一人,穿着华丽的京剧戏服——流苏云肩上绣着繁复而细致的花纹,紧束的腰箍刻画出腰部曼妙玲珑的曲线,裙外衣内,裙长衣短,左右对称的小侉子相得益彰,飘带在照片上虽是静止不动,但走起来一定款款旎旎。再看那俊扮的脸,细致的黑眼边儿,一笔向着太阳穴扬起来,乌眼珠儿奕奕有神,却不大情愿的样子。若是再往上看,仿古画仕女的高髻,细绺线尾子垂于胸前,一直到膝盖,更衬得身段婀娜,行止带风。


王俊凯又细细地端详了一番,心里道,这演的是天女吧。他将手边的那本演出剧本集翻到《天女散花》那一段,一手捏着照片,一字一句往下看了起来。


第三场,如来说,要醒千年梦,需开顷刻花。


这本书是王俊凯在网上买的,二手书,卖家的名字叫“当和尚真无聊”。王俊凯还问过他是不是真是和尚,卖家说,是啊,就在一个小破庙里,天天念经,要不就是听大妈在院子里唠嗑。


“你一和尚怎么会有青衣演出的剧本集子?”王俊凯继续问道。


“都是我们住持的。他喜欢听戏。”


小和尚效率很高地就把书给寄到了,王俊凯拆开包裹一看,还不错,七成新,草草一翻,就发现了里面夹着的一张照片。


照片上的青衣,脸色掩盖在妆面之下,只有一双眼睛,毫无保留地看着王俊凯。


兴许是别人珍藏的老照片呢。王俊凯立刻在网上找了那个小和尚卖家,问这张照片如何处理。


“那还真是有点麻烦。这张照片还挺重要的,要是让住持知道我不小心把它给弄丢了,可不得了。要是你有空,最好亲自来送一趟。”


王俊凯有点为难,心里觉得这和尚有点奇怪,“寄给你不行吗?”


“这张照片很珍贵呀,寄也勉强行吧。你要是来,寺里给你报销路费。”


王俊凯想了想,没答应,先问了地址。平城。


正巧这时候接到了小黑的电话,他匆匆地结束了和小和尚的交谈,拿起手机:“喂?”


“凯哥,出来搓一顿呗,我那曲子里有一小节老是过不去,你给指点指点?”


“指点个屁,我自己的都一头雾水呢。”


“你上次不是说要加点京剧元素?怎么又一头雾水了?别急嘛,还有时间,饭总是要吃的。”




王俊凯答应了小黑,两人约在了一家羊肉店碰头。他也是这家店的老客户了,老板都认识,店里人少得很,毕竟大夏天的还吃羊肉人实在不多。


“凯哥你真行,这么大热天的吃火锅。”小黑嘴上说着,捞起肉来一点也不含糊。


“你那曲子呢,拿出来看看。”


小黑一边嚼着食物,一边在一个黑挎包里翻了半天,“哎,我谱子呢?凯哥,我走得太急,谱子忘带了。”


王俊凯被气笑了,往小黑头上一拍:“你脑子里整天在想什么东西?”然后抢过他的挎包,翻找了起来:“我倒要看看你这么个大包带了点什么鬼?嗯,一个礼物?一把口琴?这又是看上哪家的姑娘了?”


小黑一个劲儿地傻笑道:“嘿嘿嘿。一妞儿,特别正。我这次是认真的!自从遇见了她,我感觉这写曲子的灵感简直像喷泉一样。”


“那还要我指点?”王俊凯嗤笑道。


“这不是……这不是……哎,先不说我了。你呢?你那首怎么样了?”


“我?还那样。”


“我看你就是缺少爱情的滋润。要不我给你介绍一个吧,特萌的那种。”


王俊凯朝小黑翻了一个大白眼,“滚滚滚。”


“凯哥,你不会是那什么……那什么冷淡吧?”


这个时候王俊凯特别想把火锅直接扣在小黑头上:“你是不是皮痒了?”


小黑立刻夸张地捂住脸道:“哎,不能打脸,我还要靠脸去泡妞呢。”


“就靠你这脸?”


“我脸是不能和凯哥你比啊。”小黑开了一会儿玩笑,突然又认真道:“说真的,凯哥,我看你整天为了那曲子压着精神,迟早得疯。总得找点什么事儿调剂调剂啊。”


调剂?我王俊凯突然想到小和尚和他说的那事儿,又讲给小黑听了一遍。


小黑一听就来劲儿了,激动道:“去呀?!干嘛不去?这么好的事儿!给你包路费呢!问问那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,散散心,要是他们愿意包两人份儿的,那我和你一块儿去。白送的谁不要啊?”


王俊凯心中一动,天天对着张谱子也无益,或许他真该出去走走了。


和尚说他们那儿也没什么好玩的,就城里还保留了一个老戏台,勉强算是个古迹。要是他想去玩,可以住在寺里,不收住宿费。


王俊凯买了几天后的火车票,答应了和尚,亲自把照片送过去。他就带了几件换洗 的衣服和一些日用品,背着一把吉他,上路了。


平城还挺远,得在火车上过一夜。摇晃的车厢和车轮滚过枕木的声音让王俊凯难以入眠,开了一盏小灯,从包里取出那本剧本集子继续看,照片还夹在里面,那青衣描了黑边儿的眼睛像会动似的,无论他从哪个角度看,都静静地盯着他。王俊凯有些发怵,将书合上。


对床的大叔已均匀地打起了鼾,像一次次奔袭上沙滩的海浪,就是难听得多了。火车行过城与城之间的地带,没有人家,漆黑一片,偶尔能辨识出一些凸起的房子,远远地看就像竖着的墓碑。下床的人突然想起了不满的哼哼,可能是开的小灯照到了他。王俊凯只好把灯关了,捂着耳朵,重新入睡。


明明之前还毫无睡意,可他很快地睡着了。他开始做梦,梦到一条静如绸带的河流,梦到河边有好几匹马在饮水,梦到一间卖茶的草铺,铺子里坐着一帮子穿相同衣服的人,他也在其中,缺了口的瓷碗里盛着亮澄澄的茶,他一闻,不该是茶,是酒。他被重重的酒香包裹住,还没喝就有些迷糊了。


“安哥。安哥!”


有人在叫他,可叫的不是他。


“走吧,安哥,咱不喝了,咱得进城去了。”


就坐在他旁边的一个小伙子,年纪还没有小黑大,黑亮的眼珠子像还不会独自猎食的小狼,有点儿野,还有点天真。


“你叫谁?”


“叫你啊。”


“你是谁?”


“我?二毛啊。安哥你是不是醉了?照道理不会啊,也就喝了这小半碗,还不够你润嗓子的呢!”


“我是谁?”


“……”


王俊凯听不清那小伙子又说了什么,只能朦胧得看到他那双眼睛,黝黑的皮肤,和眼角上一块狰狞的疤痕。他开始感觉喉管像被火烧过一样,灼热而刺痛,那是刚喝下去的酒。


他不喝酒。


他醒了。




天已大亮,王俊凯朦朦胧胧地想不起梦见了什么,也忘了烈酒的滋味。车厢还在摇晃,他动作迟缓地坐起来,侧头朝外面看了看,已经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了。他找出牙刷杯子到厕所去洗漱,看着镜子里的自己——头发凌乱,因为没睡好而隐隐有了黑眼圈,面无表情地上下摇动牙刷,满口的白色泡沫使他像个神志不清的病人,他在心里问自己,这是要去哪儿?去干嘛?


王俊凯吐掉了泡沫,漱了几遍口,手捧着凉水扑到脸上,才清醒了一点。早起的时候他像个老年人,非得喝一杯热茶才舒服。可惜他们这个车厢的开水机不知怎么坏了,他不得不跨越一个车厢找热水,还有很多人没有起来,到处混杂着一种变质的味道,从沉重的皮囊里无声地吐出浊气,眼珠子轻微地一阵颤动,又不知道梦到了什么。王俊凯倒了一杯热水,再捧回自己的车厢,对床打了一晚上呼噜的大叔也醒了,一副睡舒服了的样子伸懒腰。王俊凯坐下,喝了一口茶,热水顺着食道流下去,奇怪的是,他感觉到的不是滚烫,而是灼烧。


好像酒精干在了食管上,一遇到水顿时化成了酒,待喝到第二、第三口,又像被冲洗干净了一样,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。


这时候,乘务员开始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通知,还有大概半小时,就要到平城了,请要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。


王俊凯背着一把吉他,拎着一只黑包,跟着前面零星的几个人下了火车,空气中弥漫着晨露清爽的味道。平城是个小站,火车在这儿仅是停留一两分钟。时间尚早,检票员一边打呵欠一边向他们招手,热情地说道:“欢迎来到平城。”


王俊凯从裤子口袋里摸出一张纸,上面写着三个字:“结梨寺。”他将纸条递给检票员,“这儿怎么走?”


“到门口坐1路,到终点站就是了。”检票员笑眯眯地看着王俊凯,又将纸条还给他,神秘兮兮地说:“这个寺很灵的哦。”


出了火车站,右手边就停着一辆小巴士,司机支了一把凳子,一边抽烟一边和旁边卖玉米棒的大妈唠嗑。


“师傅,这是1路吗?”王俊凯确认道。


“咱们平城就两辆公交,从火车站发车的就是1路了。小伙子,第一次来平城?”司机师傅摁灭了烟头,随意地问道。


王俊凯点点头。


“平城可不大,逛个一天,哪个犄角旮旯里的地方都能逛到了。去哪儿啊小伙子?”


“结梨寺。”


“哟!那可是我们平城的风水宝地噢。这寺原来是不叫结梨寺的,好像叫什么灵什么寺,就因为寺里有好大一棵梨树,现在的住持才改了这个名字。”司机师傅低头看了看手表,一拍大腿道:“时间到啦,小伙子上车吧。你来的时间真巧,正好坐上了第一班车。”


这位司机师傅也热心地很,沿途充当了王俊凯的导游,到一个站就给他介绍一点平城的风土,“我们平城就三块儿风水宝地,一块儿是结梨寺,一块儿是我们马上要路过的大戏台。你别看平城现在不行了,发展跟不上了,到处还是老样子,解放前平城也还繁荣过一阵子,旧时候有钱的乡绅多了去了,大大小小十几个戏班子驻扎在这儿。也是,我们这儿的人可喜欢听戏了。后来打仗了,有钱人全逃了,平城才逐渐冷清下来。小伙子,快看,右边右边,就是那会儿听戏的门口。”


王俊凯转头看了一眼,古旧的大门倒是气派得很,要是师傅不给他介绍,他兴许会以为这儿是哪儿的大户人家。门口还有两座石狮子,怒目圆睁,生动地很。


“我们这儿都不收门票,你有空可以进去看看。最后一处风水宝地你可能就进不去了,现在是县政府,以前是个大乡绅的家,后来打仗了,谁接管了平城,谁就住进那户大房子里,现在也一样。”司机师傅可能好久都没有遇到来平城玩的年轻人了,兴奋地说了一路。


平城确实是小,车子开了半个多小时,就到终点站了。


“结梨寺,往南边在走个几百米就是了。”司机师傅不放心,跟着王俊凯下了车,特地向他指了方向。王俊凯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越过路边的阴阴绿树,依稀可见明黄色的围墙。


“谢谢啦师傅。”


结梨寺的门口站在一个小和尚,小和尚身旁是一把倚在寺门边儿上的扫帚,扫帚周围是一堆落叶和黄土。小和尚专心致志地低头看着手机屏幕,光秃秃的脑门正对着王俊凯。


“小师父?”王俊凯轻声叫了一句。


小和尚放下手机抬头看了他一眼,狡黠地笑了笑,然后朝着寺里面扯开嗓子喊了一句:“师父,客人来啦!”


“你是那个‘当和尚真无聊’?”王俊凯憋着笑问道。


小和尚一听急了,就差直接扑上来捂住王俊凯的嘴巴:“哎哟,你可别叫那个名字,要是被我师父听见了,可不得又打我手心了?”


“你师父,知道照片的事儿吗?”


小和尚朝王俊凯吐了吐舌头,“知道啦。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他老人家。你一路辛苦了,先跟我进去吧。”


王俊凯点点头,跟着小和尚跨过门槛。


那一日,正是夏至。冗长的白天刚刚开始,隐隐约约地听到了蝉鸣。王俊凯背着吉他,走进了结梨寺,第一眼就看到了院子里的那颗梨树,枝繁叶茂,郁郁葱葱。骤然间,从寺庙的深处传来钟磬之声,灵灵清清地像一支箭,时间被拉长,箭缓慢地射向眉心,然后四肢百骸都被包裹在钟声里。


老和尚已经站在讲经堂的门口等着了。





评论
热度(1375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莫静曦 | Powered by LOFTER